(吉隆坡19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指出,目标式燃油补贴机制已经在测试的初步阶段,必须经过3至6个月的研究后才能落实。

“相关研究可以让我们有更详尽的评估,这样才能与其他机制比较,探讨该机制的可行性,不管是在城市地区或郊区,都可执行。”

Advertisement

东姑扎菲鲁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说,目标式燃油补贴机制将会分阶段推行,以确保不会加剧通货膨胀,影响经济成长。

他补充,目标式燃油补贴机制与不久前的“鸡肉顶价机制”一样,政府提高鸡肉顶价每公斤多50仙,不过与此同时,额外增加B40群体的金钱援助。

Advertisement

“政府不会在没有提供补贴的情况下,提高燃油价格至市价,这样会加剧通货膨胀。”

Advertisement

他强调,现在RON95的价格是每公升2令吉5仙,其实比市价低近50仙。

“政府的策略是分阶段式改变燃油补贴机制,采用目标式燃油补贴机制的同时,提供人民金钱援助。”

Advertisement

另外,针对通膨率,扎菲鲁说,在今年第一与第二季,我国的通膨率处于2.2%属于中等与受控制的情况。

“不过在5月,通膨率达2.8%,是稍微有增加,但是在相同时期,先进国家如英国以及美国,他们的通膨率达9%,泰国也有7%,菲律宾超过7%。”

“因此,马来西亚通膨率可以说是中等,因为有物价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