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行动党中委陈泓宾认为,随着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未获得马来西亚驻印尼大使委任状,那首相依斯迈应尽速确定大使人选,以应对紧迫的棕油产量及跨境烟霾风险,保障我国利益。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如今马来西亚驻印尼大使职位已经悬空16个月,目前仅有代大使主理相关外交业务,权力相对受限。

Advertisement

“我曾于5月17日提出达祖丁不具有外交专业,政治任命达祖丁恐对职业外交人员不公,其争议言行更有损政府形象。”

“然而,根据现有的各种传言,依然无法确切得知马来西亚驻印尼大使人选是否已遭更换。”

Advertisement

他说,当下紧迫的棕油产量及跨境烟霾的风险,都需要一位经验丰富及专业的外交官来执行国家任务,以跨国协调复杂的两国问题,保障我国利益。

Advertisement

“因此,首相受促尽速确定大使人选,确保该人选拥有丰富外交经验的职业外交官,为我国争取权益,避免外交真空。”

印尼是马来西亚继新加坡和泰国之后,东盟成员国当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在棕油和跨境烟霾处理上拥有共同的利益。

Advertisement

随着印尼解除出口棕油禁令,增加棕油出口,马来西亚上周经历原棕油期货跌停板,马来西亚的棕油提炼厂更是35年来,首次停止收果止损。

此外,根据新加坡智库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所出版的2022年烟霾展望报告,今年出现跨境烟霾的风险属橙色级别,即中等风险,高于去年的绿色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