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重申,大马政府不会承认法国巴黎仲裁庭指示我国支付约626亿令吉赔偿金予苏禄苏丹后裔的裁决。

他并矢言挑战这项最终裁决,从而捍卫我国主权独立和权益。

Advertisement

巴黎仲裁庭是于2月28日,在没有我国代表出席下,裁定大马政府需向最后一位苏禄苏丹的后裔,支付149.2亿美元(约626亿令吉)的割让金。

旺朱乃迪指出,由于作出上述裁决的西班牙籍仲裁员贡萨罗·斯坦帕(Gonzalo Stampa),其仲裁员资格此前已在马德里高级法院的诉讼程序中已被撤销,因此他的所有决定都是无效的。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旺朱乃迪说:“在2021年6月29日,马德里法庭受理政府的申请,已撤销斯坦帕的仲裁员资格,因此斯坦帕所作一切裁决随着撤销。

Advertisement

“马德里法庭于2021年10月13日裁定,斯坦帕于2021年5月25日作出关于管辖权的部分裁决(Partial Award on Jurisdiction)无效。”

旺朱乃迪今日在国会下议院会议部长问答环节,回答民兴党吧巴区国会议员阿末哈山有关苏禄苏丹后裔索偿申请和法庭裁决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政府一直坚持捍卫领土主权,之前已入禀沙巴亚庇高庭挑战有关仲裁决定,高庭于2020年1月14日裁决,仲裁员没有权限和管辖权审理1878年割让协议引发的纠纷。

他说,亚庇高庭的裁决带到马德里法庭,并获得该法庭承认有效,因此仲裁员关于管辖权的部分裁决被搁置。

不过,旺朱乃迪表示,苏禄苏丹后裔却将案件带到巴黎仲裁庭意图规避马德里法庭的裁决;而巴黎仲裁庭则在不知道马德里法庭已撤销斯坦帕仲裁员资格的情况下,发出执行令(Exequatur Order)承认斯坦帕作出关于管辖权的部分裁决。

根据该执行令,斯坦帕将此案件的仲裁地从马德里转移到巴黎。

“为了抗议仲裁员不遵从马德里高庭裁决、无视程序、不公正和藐视司法独立,大马政府于2021年12月14日针对斯坦帕的行为,向西班牙总检察署提出刑事投诉(criminal complaint)。大马也提出上诉,要求暂缓执行和撤销该执行令。”

他说,法国上诉庭于2021年12月16日受理大马政府要求搁置于2021年9月29日发出的执行令的申请,目前未有裁决。

旺朱乃迪说,这起纠纷是源自苏禄苏丹贾马阿拉慕、德奥弗贝克男爵和北婆罗洲公司的阿尔弗雷德在1878年1月22日签署的割让协议,规定每年支付5300令吉割让金给苏禄苏丹继承人。

但在2013年2月12日苏禄军入侵沙巴拿笃后,我国已停止支付有关割让金。

他说,自称是苏禄苏丹后裔的菲律宾公民要求重新谈判1878年割让协议的割让金额,并在2018年1月31日向马德里高庭申请任命仲裁员,法庭过后于2019年5月22日裁决委任斯坦帕为仲裁员。

2019年7月30日,大马政府通过外交部接获苏禄苏丹后裔索讨322亿美元的仲裁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