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表示,政府认为没必要撤换白礁岛主权课题特工队主席丹斯里阿班迪。

他是针对昨日前首相敦马哈迪不满阿班迪出任特工队主席,拒绝特工队问话一事,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马哈迪理应要提早向政府提出反对意见。

他说,由阿班迪领导的特工队至今已工作长达7个月,他们还提呈了中期和最终报告。

Advertisement

“政府认为,内阁于2021年10月9日任命阿班迪作为特工队主席的决定没问题,因为在成立特工队时,就已作出适当考量。”

Advertisement

“既然内阁已经议决任命他,我不可能在没有任何理由情况下,轻易地撤除阿班迪的职位。”

他也对马哈迪昨日拒绝录供一事感到失望,并表示特工队仅是要马哈迪说明,前朝希盟政府于2018年决定撤回司法检讨申请的情况。

Advertisement

白礁岛主权课题特工队原定昨日向马哈迪问话,但由于马哈迪不满前总检察长阿班迪出任特工队主席,愤而离席抗议。

马哈迪说,阿班迪存有利益冲突,本不应该处理此案。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于2021年10月9日宣布将成立一支特别工作队,全面深入研究有关白礁岛主权判决司法检讨一事,听取国际法律专家的意见,并向政府提供合适的方案选项。

2017年2月3日,大马政府向国际法院(ICJ)入禀司法检讨申请,要求该法院重新检讨于2008年5月23日裁决新加坡拥有白礁岛的主权,中岩礁的主权则属于大马的判决。

大马提呈由英国提供的3份解密文件作为司法检讨申请的依据,相关文件显示新加坡范围不包含白礁岛在内。

3份文件分别是1958年新加坡殖民政府的内部信函、1958年一名英国海军军人提呈的意外报告,以及1960年代海军行动注释地图。

2017年2月16日,时任总检察长的阿班迪表明会亲自率领专家团队赴海牙国际法院,该法院原订于2018年6月11日聆审大马的司法检讨申请,但时任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希盟政府,却在聆审日之前决定撤回司法检讨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