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前旅游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建议将国内水灾区打造成“旅游景点”,引起在野议员讨伐后,他澄清,自己只是促进“志工旅游”。

他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说,他并没有要求人们或政党去灾区享乐。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他所倡议的志工旅游或公益旅游(voluntourism)是受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承认的旅游形式,是鼓励人们到另一地点,协助清理受灾的村庄或海岸。

“海地(Haiti)等也曾推行志工旅游,这不是新事物。”

Advertisement

“我国也有非常善解人意的年轻人,他们想当志工帮人、引进物资、食物等。他们有钱,也非常热心。”

Advertisement

“我不是叫人们去享乐,那些批评者说我没有同情心,都是废话。他们发言之前,应先研究和了解志工旅游。”

他说,救灾工作需要协调,特别是当局和志工之间的物资运输。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在他出任掌管灾难管理事务的首相署部长9年期间,就曾推动志工旅游,并且受到各方欢迎。

他也说,年轻人都想要帮忙,而志工旅游是积极的做法。

“我们不应该抑制他们的热心。”

纳兹里也表示,另一方面,志工旅游可以刺激当地灾区的经济,例如留在当地超过一天的志工,一般都需要地方膳宿。

“我不是胡说八道,我是说这种旅游形式可以帮助每个人,如受害者、志工、当局、民宿业者、餐饮业者等。”

“所以,有什么问题?”

他强调,推广志工旅游的工作,必须与各种防洪工作同步进行。

他说,无论政府每年如何努力防洪,这些天然灾害已经超出人类的控制范围。

“如果地球妈妈说每年都要爆发水灾,你要怎么解决?找巫师来挡雨?”

“这并不容易,我们已经建造外滩、加深河流等等。”

他认为,若批评他的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和行动党中委雪芙拉能提供好点子,那就应该提出政府还未落实的措施。

他还笑称:“只要不是叫巫师来挡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