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部长丹斯里拉菲达批评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祖基阿里(Zuki Ali),呼吁公共服务局考虑采取纠正和惩罚措施,来强制公务员使用马来文。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拉菲达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公务员的英语能力是吸引高质量外资的关键驱动力。

Advertisement

她追溯当年她领导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的情景,指她指示部门所有官员都用英语沟通,以确保服务有效和到位。

“每一年,私人界都授予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年度企业奖。沟通很方便,也很有效。

Advertisement

“愿景和重点在于‘大马身在区域和全球基础建设中’。而不是大马‘自讲自爽’、渺小、作茧自缚。

Advertisement

“若这种内向的心态继续存在,即因用英语与世界其他地方交流而受到处罚,那么我们将成为东盟的官僚贱民(bureaucratic pariahs in Asean)。”

此前,祖基阿里呼吁公共服务局,考虑采取纠正和惩罚措施来强制公务员和其他政府机构,包括官联公司,使用马来文。他还说,此措施符合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的宣布,即马来文不该只是国内通用,也该登上国际舞台。

Advertisement

对此,拉菲达形容此举倒退,并指公务员本该加强英语掌握能力和其他相关语言。

她说,若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的官员及其他需要跟外国团体沟通的单位,被迫遵守指示,在所有官方活动上使用马来文,她特别同情这些群体。

她认为,不让大马的年轻人具备与世界沟通的技能和语言能力,如同伤害国家。

“我们应该进步和前进,而不是倒退和退步。我们必须关注实质的东西,而不是形式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