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联邦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敦莫哈末劳勿斯称,反贪会近年形象大跌全因曾有一名“活跃的政治人物”担任主席,行动党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蓝卡巴星为此反驳,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一马公司(1MDB)录音案才是主因。

他今日发表文告说,劳勿斯声称在该名政治人物受委为反贪会主席之前,该会深受民众信任,而这才是偏离事实的言论。

Advertisement

劳勿斯相信是指于2019年6月1日受委反贪会主席的公正党领袖拉蒂花,当时拉蒂花虽无担任党职,但仍保留普通党员的身份。

不过,拉蒂花上任后,就即时退出公正党。

Advertisement

2020年1月,拉蒂花公布了多支纳吉与数位前朝国阵政府高官的录音档案,指控他为掩盖1MDB丑闻,犯下泄密、掩盖罪行、妨碍司法公正等罪行。

Advertisement

蓝卡巴星说,劳勿斯理应直言不讳,即2020年拉蒂花在反贪会现任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陪同下,公布多支纳吉与反贪会官员的对话录音后,反贪会形象已遭受打击。

他也批评,劳勿斯忽视“房间里的大象”,即阿占巴基被指超额持股案,已导致反贪会面对严重信心赤字。

Advertisement

“本来大家都会期望,一名前大法官在庄重的场合上,回应或至少评论此事。”

“劳勿斯非但没有回应,还归咎4年前的官委破坏反贪会形象,我假设他指的是在希盟执政期间受委的拉蒂花,这显示他对反贪会在民众之中的观感无知,且脱离现实。”

劳勿斯是在2022年马来西亚反贪污论坛上致词时,发表相关言论。

他也表示,现任反贪会主席必须积极恢复人民对反贪会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