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公正党丹绒马林国会议员郑立慷说,捷运第三干线(MRT 3)项目不仅成本超高,还存在许多技术层面上的细节问题,因此促请政府交代清楚。

郑立慷今日发表文告时再次呼吁政府立刻喊停MRT 3项目,并把该工程提呈到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讨论及审查。

Advertisement

他说,今年3月,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宣布MRT 3料耗资500亿令吉,并信誓旦旦地保证MRT 3将为巴生谷提供更全面、可持续和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

“然而,部长和相关部门对于捷运第一干线(MRT 1)差强人意的客运量(ridership)却视而不见,让人不禁为MRT 2和MRT 3的前景感到担忧。”

Advertisement

他说,MRT 1于2017年全线投入运作,其客运量必然是MRT 2和MRT 3的重要指标,而政府为MRT 1定下的初始日均客运量目标是44万2000次。

Advertisement

“然而,MRT 1的真实客运量不止差强人意,与订下的目标更犹如天壤之别。根据陆路公共交通机构(APAD)发布的数据,MRT 1自2017年来的日均客运量如下:

年份 日均客运量
2017 65,117
2018 162,633
2019 204,821
2020 105,883
截至2021年6月 62,938

他说,2020和2021年的客运量可以归咎于新冠疫情肆虐和行动限制令(MCO)的实行。

Advertisement

“其实,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就算政府在2019年推出了无限次公共交通月票配套,也无法让MRT 1的客运量达标。2019年其客运量为204,821,只是目标的46%。 “

他认为,MRT 1的客运量无疑暴露了我国公共交通网络的弱点,缺乏第一里路和最后一里路(first mile & last mile)的连通性,各个站点的可达性(accessibility)和公共交通设施的可靠性(reliability),就是MRT 1最关键的三个致败原因。

“这也是为什么政府花了上百亿令吉来建造和营运的公共交通网络,却依然无法吸引人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他说,自项目规划开始,MRT 1就被视为推动公共交通模态份额(modal share)的主要催化剂。

“政府更设下目标,誓言2020达到40%的公共交通模态份额。2015年,我国的公共交通模态份额为20%。

“根据第12大马计划,在MRT 1全面投入运行之后,我国2018年的公共交通模态份额仅有21%。换言之,政府为国家基建基金公司(DanaInfra Nasional Berhad)和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发出将近1150亿令吉的巨额承诺担保(Government Committed Guarantees)来建设及运营捷运系统,可是对巴生谷的整体交通网络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郑立慷说,客运量就是这些公共交通最直接的评估指标。

“公共交通无疑是更环保,更有效益的交通方式。然而,如果客运量无法达标,这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

“政府选择无视问题根源,继续投入数百亿建造新路线。我们应该感到担忧,MRT 2和MRT 3是否会跟MRT 1一样的失败?到时候,人民是否也必须为每年数十亿的营运亏损买单?”

他说,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曾经说过:“疯狂就是一遍又一遍重复做完全同样的事情,但却还期待不同的结果”。

他说,在马来西亚公共交通的脉络上,期待操作模式、融资方式和客运量预测都与之前一样的MRT 3能达到预设的目标,显然是疯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