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公正党丹绒马林国会议员郑立慷呼吁政府,别再重复捷运第一干线(MRT 1)的失败模式,应该立刻暂停捷运第三干线(MRT 3)项目,并把计划提呈到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进行审批。

郑立慷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他担心我国会为即将开始招标的MRT 3项目承担巨大的债务,进而影响国家长远经济利益。

Advertisement

“截至2021年6月,财政部为国家基建基金公司(DanaInfra Nasional Berhad)和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 Malaysia Berhad)发出的政府担保债务数额,已经突破惊人的1100亿令吉。”

他说,国家基建基金公司是我国捷运项目的融资机构,而国家基建公司则是捷运运营公司。

Advertisement

“随着MRT 3项目的落实,这两家公司的债务必定会突破新高。”

Advertisement

他认为,MRT 3的融资模式风险过高,而且难以持续。

“MRT 1差强人意的表现应该是政府推动MRT 3前的重要借鉴。

Advertisement

“根据财政部的报告,基建基金公司和基建公司分别累积了高达760亿令吉和389亿令吉的政府担保债务。换言之,这两家捷运项目关键公司的债务高达1149亿令吉,占政府承诺担保(Government Committed Guarantees)总额的60.3%。

“较早前,财政部已经宣布即将拨500亿令吉给MRT 3项目。

“如无意外,MRT 3应该会沿用MRT 1和MRT 2的融资模式,也就是通过基建基金公司发出政府承诺担保债务。

“因此,为承担MRT 3的工程成本,基建基金公司的债务预料将会突破1260亿令吉。这是我国2022年财政预算案的40%!”

他说,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通过国家基建公司发出的政府承诺担保已经从2016年的187亿令吉翻倍至2021年的389亿令吉,该公司近年来更是面临巨大的亏损。

“根据呈交给大马公司委员会(SSM)的财务报表,基建公司过去三年面临的税后亏损分别为44.6亿令吉(2020年)、36.1亿令吉(2019年)和51.5亿令吉(2018年)。

“截至2020年,基建公司的累积亏损高达469亿令吉,总资产为33亿令吉,而总负债为418亿令吉。”

他说,这些数字无疑暴露了基建公司深陷财务困境。这归咎于基建公司旗下运营的捷运与巴士服务客运量(ridership)不足,造成收入无法平衡运营成本。

他说,因此,如果MRT 2和MRT 3的客运量也无法达标,基建公司的财务亏损将会扩大。

“这意味着,政府也必须为基建公司蒙受的亏损买单,因为基建公司的债务属于政府承诺担保。最后,国家和人民被迫为政府这种不谨慎的开支买单。”

国家总稽查司在2018年的系列报告中点名国家基建基金,是其中一家无法准时偿还其债务的公司,并导致政府被迫注资10亿令吉来为基建基金偿还部分债务。

“当然,我们无法期望公共交通系统可以带来庞大收入,不过,任何基建工程的融资模式都必须经过风险评估,以确保其可持续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