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民众对不断上涨的物价怨声载道,而这股怨气可能促使巫统加倍施压提前大选。

政治分析员纷纷认为,巫统会藉着提前大选推卸责任,同时又声称需要强大的委托来解决民生议题。

Advertisement

他们所谓的责任,是指新冠疫情后,人民生活成本暴涨。

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指出,巫统或许会说,尽管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来自巫统,但也受约束于土团党和伊党,才能确保政府完整。

Advertisement

“这种论述强而有力,也很奏效,因为反对党目前还处于低潮期。

Advertisement

“将‘首相力量很弱’、‘物价上涨’、‘无法制定政策’论述结合一起,巫统必然觉得现在就是大选的好时机,而不是等到明年。”

他认为,对巫统而言,最好在未来数个月内办大选,而不是明年,因为很多事情变化太快了,将来充满不确定性因素。

Advertisement

今年3月25日,大马统计局指出,我国今年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2.2%,至125.2,去年同月为122.5,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所致。

另外,理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末法勿兹(Ahmad Fauzi Abdul Hamid)指出,一旦中央政府与希盟签署的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会到7月31日结束,巫统就会顺势触发提前大选。

受询及全球物价上涨会否迫使巫统掌握选举的时机时,阿末法勿兹认为,这方面的影响比较小,但时间越长,原本一盘散沙的反对党则有时间恢复昔日力量。

他也说,巫统或许还能以“国盟部长无能”,来责怪国盟政府导致物价上涨。

“例如,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及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他们都是非国阵部长,并且负责经济事务。他们到底付出了什么来减轻市民的经济困难?”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巫统会积极维持它在马六甲和柔佛州选后的势头。

他说,虽然依斯迈沙比里不想提前大选,以尝试巩固自己的地位,但巫统在给予对手时间做准备一事,则抱持谨慎态度。

“现在的政治变化很大,你永远不知道几天后会发生什么事。

“因此,趁反对党现在还很弱,何不打铁趁热?”

食品价格上涨最近成为市民议论的话题,物价上涨加上不稳定的供应链迫使依斯迈沙比里为首的政府,出乎意料地宣布进口任何食品将不再需要入口准证(AP),确保我国粮食供应充足。

不仅如此,阿兹敏说,政府可能会推出目标群燃油补贴机制,以缓冲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暴涨带来的冲击,特别是对低收入群的影响。

5月19日至25日的油价为,RON97燃油报每公升售价4令吉33仙;RON 95维持每公升2令吉5仙;柴油则维持每公升2令吉15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