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政府将不时监督电召车的服务,同时收集和分析相关情报后再作调整,包括接纳监管收费机制的建议。

根据马新社报导,陆路公共交通机构(APAD)说,为了确保电召车的供应和需求取得平衡,必须考量多层因素,包括司机的工作环境、乘客、服务提供商等。

Advertisement

事缘许多消费者抱怨高峰时期,难以预约电召车服务,而且车费在近期飙涨。

对此,APAD指出,电召车服务的概念涉及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协议,通过应用程式显示预约的收费,而用户可以选择是否要继续预约。

Advertisement

“至今,大马有超过10家主要的电召车服务提供商。”

Advertisement

据了解,电召车收费在高峰时段上涨了400%,引发了消费者和各造不满,因此呼吁政府监管收费。

另外,马来西亚工艺大学阿兹曼哈欣国际工商学院(UTM AHIBS)高级讲师诺阿占阿努阿鲁(Nur Azam Anuarul Perai)说,设定最高收费等监管建议只会导致司机短缺,因为他们会因回报不足而离开这个行业。

Advertisement

“收费暴涨主要是发生在高峰时段,因为市场需求量很高。若没有司机愿意回应乘客的需求,情况会变得更糟。”

他说,收费上涨不一定是因垄断所致,而是受到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诺阿占认为,与现有供应相比,需求比供应高是收费上涨的一个原因,因为它创造了一个由服务提供商定价的市场情况。

“这种现象在自由市场是不可避免的,即收费受需求影响。”

另外,大马消费者协会联合会(FOMCA)副主席莫哈末尤索夫(Yusof Abdul Rahman)则希望电召车公司之间相互竞争,以确保消费者在可负担的收费下,获得优质服务。

“电召车服务现在已能跟德士服务的质量相提并论了,即收费太高、不合理,特别是在高峰时期。”

他建议有关当局调查此行业是否如外界所言,出现垄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