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巫统主席兼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涉及外国签证系统(VLN)贪污案今日续审,证人透露,阿末扎希在2014至2018年期间,每个月都会从营运商Ultra Kirana有限公司(UKSB)获得数十万新元现金,甚至包括赞助的海外旅行。

UKSB董事李伟强(译音,Harry Lee Vui Khiun)在法庭上供证指出,两人从2014年开始,针对VLN合约进行各种会议时,阿末扎希就不断提及巫统和其需要资金的事情。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当时担任内政部长。

李伟强说,在2013年5月举行的第13届大选后,他在某次的探病认识扎希,而对方就表示巫统需要政治献金,希望获得援助。

Advertisement

“每次谈论工作和商业事务后,扎希总会提及政治和巫统,以及他在巫统里面临的问题,特别是资金需求。”

Advertisement

“我所了解的是,扎希是希望UKSB可以金援。”

他也说,尽管扎希没有说明所需的明确数额,但他确实表明应该以现金和新元来捐献。

Advertisement

他透露,自己可以确认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UKSB提供了现金给扎希。

“虽然他没有说明数额,但UKSB决定每个月给20万新元,我们也决定每个月支付一次,而不是一次性提供。”

另外,李伟强也透露,除了现金,UKSB还赞助扎希的海外旅行、其妻子的庆生活动,以及开斋节庆祝活动。

他说,UKSB每月支付的现金是由该公司行政经理大卫(译音,David Tan)负责准备。

他也说,在2015年年中,他与扎希在加影的住家开会时,扎希就曾要求增加捐款。

“再一次,扎希没有说明要多少,在与董事万克利(Wan Quoris)和大卫商讨后,我们决定每月支付30万新元。”

不过,扎希仍在2017年要求增加款项,而UKSB再次从原本的每月30万新元,提高至每月52万新元。

“我们之所以会给予这个数字,是因为扎希说每个巫统区部都需要资金。”

“在经过讨论后,我们同意每个区部给予1万令吉,在转换后,总额就是每月52万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