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巴克(Mohd Bakke Salleh)指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在国会1MDB听证会前夕致电给他,要求他会晤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时任主席拿督斯里哈山阿里芬。

他说,他也被要求不要在公账会听证会上提及纳吉或在逃富商刘特佐的名字。

Advertisement

身为纳吉被控挪用逾20亿1MDB资金案的第15名证人,莫哈末巴克今日在高庭接受纳吉代表律师丹斯里沙菲宜盘问时,受询及为何在2016年2月11日的公账会听证会会议记录中,并未提及他曾告知纳吉有关1MDB管理层违法一事。

莫哈末巴克随后交待出席听证会前的始末,指他在被公账会传召供证前,曾被要求与公账会主席会晤两次。

Advertisement

“大约在两周前,我接到首相的电话,要求我与公账会主席拿督哈山阿里芬会面。他叫我到第三电视前董事拿督斯里阿末法立的住处会面。”

Advertisement

“如果我没记错,电话是首相打来的,而且肯定是在公账会听证会之前。他希望我和哈山阿里芬及法立会面,确保我们大致知道要在公账会上分享或告知什么,这就是重点,为了达致某种和谐。”

“当时关注的就是首相的名誉,担心1MDB事件被揭露的后果。”

Advertisement

“我说好的,但我也和首相提及,如果我没被传召出席听证会,他可以暂时放心,事情会变好的,但是显然不是这么一回事,因为我最终被传召供证。”

莫哈末巴克续说,他在法立的住处曾与哈山阿里芬有两次的会晤,第一次会面时还有1MDB前总执行长拿督沙鲁在场;而1MDB总执行长阿鲁甘达则出席了第二次的会面。

“哈山阿里芬和法立给我的印象是,他们尝试缓和,不要你在供证时或回答公账会时有难言之隐,不要尝试回避,因为刘特佐的名字反正都是禁忌,不能提及。”

询及有哪些事被视为“敏感时”,莫哈末巴克回应说:“两件事,一事刘特佐的名字,第二是尽量不要提及首相,尝试只谈管理方面的事。”

“这都是哈山阿里芬和法立他们两人所分享和给予的指示和方向。”

他续说,他只是听从,因为他知道应该在听证会中说什么,不会让公账会影响他的供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