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呼吁美国更积极参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议程,称这将能使华盛顿在经济和战略上获益。

为期两天的东盟—美国特别峰会于美国时间周四(大马时间周五)在华盛顿登场,依斯迈沙比里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拜登以及东盟国家领袖。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依斯迈沙比里坦言,2017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令一些亚洲国家深感受挫。

他表示,美国是东盟的重要合作伙伴,是东盟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的双边贸易额达3089亿美元(约1兆3571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在美国企业与其他东盟领袖的一场论坛上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凸显了国际贸易与合作以及区域供应链相互联系的重要性。

Advertisement

“因此,美国应该采取与东盟更积极的贸易和投资议程,这将有利于美国的经济和战略。”

他说,约有6200家美国公司在东盟开展业务,其中许多公司将该地区作为生产平台,并向区内及其他地区出口。

Advertisement

在美国寻求抵消日益增长的中国影响力的背景下,拜登在去年10月与东盟领袖举行的视频峰会上表示,美国将推出一项“印太经济框架”(IPEF)计划,与区内国家建立更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