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周四(大马时间周五)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拜登和东盟领导人。

马新社报导,拜登亲自接待从周四起出席为期两天的东盟—美国特别峰会的东盟领导人。

Advertisement

这次历史性的会面被视为是对马来西亚的外交、贸易和经济关系,产生积极影响的起点。

依斯迈沙比里也在峰会上强调东盟在东盟与美国合作中的立场,并希望本次的特别峰会将成为东盟与美国研究和探索务实合作,以加强现有关系的战略基石。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也与拜登和东盟领导人在白宫大院合影留念。

Advertisement

他们随后出席由拜登在白宫所设的官方晚宴。

这是美国总统第二次在美国主持如是的东南亚领导人峰会。

Advertisement

2016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 “阳光之乡”(Sunnylands)接待东盟领导人。

其他现身白宫的东盟领导人包括汶莱苏丹博尔基亚、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柬埔寨首相洪森、泰国首相巴育、越南总理范明政,以及寮国总理潘坎维帕万。

目前在举行大选的菲律宾则是由其外交部长洛钦代表出席。

自2021年2月1日发生政变现处于军政府统治状态的缅甸,则未委派代表。

据报导,拜登政府已将作为东南亚强大和可靠的伙伴,列为首要任务。

在去年10月举行的线上东盟—美国峰会上,拜登宣布一项1亿零200万美元的新举措,以扩大与东盟的关系。

它涵盖新冠复苏、卫生、安全、抗击气候变化危机、刺激基础广泛的经济增长,以及深化民间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