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面对行动党同僚提出单飞的选项,行动党前士姑来州议员陈泓宾则认为,无论该党单飞或结盟,都必须经过慎重的考虑,而目前最有利的情况,是结合在野党的力量来对抗国阵。

他说,这两个选项都不能是单一的决定,而必须伴随完整的配套。

Advertisement
“如果要单飞,你的配套是什么?你应该怎么做?行动党从90年代开始,就曾进行不同的尝试,与不同的政党结盟,直至最后面临拆伙。”

“所以我们不能单一地去看这事情,而是要有完整的计划,依据目前的情况,结合在野党的力量来对抗国阵,对我们而言,是比较有利的情况。”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至于在野党要如何结合,则需要召集所有政党坐下来协商。

Advertisement
他说,每个政党都有各自的需求,若要进行政策上的调整,则需要比较全面的谈判,来制定一个真正共同的政策。

他也坦言,在上届大选中,在野党为应对大选而仓促结盟,以致最后出现了“竞选宣言不是圣经”的情况。

Advertisement
“这对选民来说,是很大的打击,所以无论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应对大选,都必须要有完整的配套,也要认真的想清楚。”

他是昨晚在《精彩论谈:柔州选成绩大解剖!赢柔佛就可得全国?》上,分享上述观点。

希盟经历3场州选举的惨败后,行动党彭亨州秘书兼美律州议员李政贤认为,单飞已经是行动党的唯一出路

他指出,在逆风的多围战局下,行动党还能在柔佛选举守住10个议席,就证明该党能考虑单飞这项选择。

努力经营就能赢得支持

另外,谈及柔佛选举,陈泓宾认为,行动党在处于逆势的情况下,还能守住10个州席,已算是有不错的表现。

他说,行动党是否能在柔州选中有所突破,胥视两大关键因素,即候选人的在地经营和选区的种族比例。

“我举例,东甲区原任州议员黄俊历的在地经营是数一数二的,由于他一直勤奋地在选区耕耘,最终成功守土;另一个情况是,在需要依靠马来选民支持的北干那那州席,行动党候选人因无法得到足够支持而饮恨落选。”

他表示,若依据选票,马华或国阵都是依靠基本盘,才能赢下多个州席,夺下州政权。

“希盟在地方上的基本盘是比较弱的,所以没有办法更突破。”

他说,在2008年以前,马华和国阵在柔佛一直都稳坐钓鱼台,只需依靠自己党员的票数就能胜出,而柔佛行动党或在野党几乎都是吞蛋。

“不过,在行动党经过足够的在地经营,在一些下苦工的选区,还是能过关的。”

“虽然此次柔州选的投票率低,但我们(行动党)的得票不会太逊色,而马华得票率则维持在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