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希盟经历3场州选举的惨败后,行动党彭亨州秘书兼美律州议员李政贤认为,单飞已经是行动党的唯一出路。

他今日在面子书发文指出,在逆风的多围战局下,行动党还能在柔佛选举守住10个议席,就证明该党能考虑单飞这项选择。

Advertisement
“经初步分析,国阵与国盟的竞争分散马来票源,让行动党得以在多角战中靠华裔基本盘守土成功。因此,行动党不宜妄自菲薄,否定基本盘的重要性。”

“每当谈及在野党的合作,硬性的联盟模式(共同领导,旗帜以及政纲)屡屡被当成唯一选择。其实,公正党的貌合神离,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多次与希盟切割,加上民兴党的刻意搅局,足以证明‘大帐篷’策略触礁,硬性结盟在实践中变得越来越困难。”

Advertisement
“然而,行动党在希盟的边际效益所剩无几,执政牌逐渐无效时,还能靠基本盘保住大多数议席,证明我们应该要拿出单飞的底气,用回火箭的旗帜上阵选举。”

Advertisement
李政贤说,单飞不意味着拒绝合作;相反地,单飞的效果恰恰已在308选举中获得证明。

“单飞意味着‘结伴不结盟’的软性合作关系,在野党可以在使用各自旗帜和政纲的同时继续协商其他事宜,包括议席谈判,甚至地方性的结盟等。”

Advertisement
“单飞将让行动党在政治决策上拥有更大的主动权,无需再为形式上的联盟而妥协核心价值;对于认为行动党已经成为他们在马来社群的负累的友党,在行动党单飞后,从此可以摆脱‘行动党傀儡’的包袱,全然按照各党的计划大展宏图。”

他说,在野党短期内难以重返布城,几乎已成定局,而在这样的格局下,行动党最需要的并非是另一个联盟,而是重新刷亮行动党的核心价值,让行动党的根本斗争重返选民的视野与印象之中。

他认为,选民未必会记得小市民政策,但一定会记得行动党的民主平权斗争。

“在陆续有来的多角割喉战中,旗帜鲜明的政党才有突围的可能。”

“相反地,含糊化就是泡沫化,我们不该为了选举,为了安抚保守社群的不安,而刻意模糊行动党党的核心价值。”

“现实告诉我们,开拓马来选票的目标终将落空,传统支持者也因遭受常年冷待而逐渐流失,造成集体热情消退,让更多议席不保,这是条不归路。”

“最重要的是,让行动党的斗争理念再次响亮,是要让支持我们的选民,能够再次自豪地把票投给行动党,而不是每次选举时又要靠充斥着悲壮的文宣来说服他们含泪投票。”

他也文中分析各党在柔佛州选的表现,以及希盟未能凝聚起来,频频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

“高调西渡的民兴党,其候选人都在本次州选中失去按柜金,这是明显水土不服的迹象。MUDA作为首次参选的政党,尚能斩获一席,已是不俗的表现。至于放话要成为造王者的斗士党,亦不出大家预料,完全不成气候。”

“在野党的动向,一直都是政界的焦点。虽然柔佛希盟在一周前提出共同宣言,但未获得社会瞩目,也未成为凝聚在野党的主轴,三党频频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

“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虽然还保留着希盟共主一职,但在州选中弃用希盟旗帜,已经间接宣布希盟名存实亡,三党实质单飞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