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分析员认为,国阵在柔佛选举强势赢下三分之二州席,意味着该联盟已恢复其“强大政治组织”的地位。

根据《Malay Mail》报导,北方大学(UUM)教授莫哈末阿兹祖丁(Mohd Azizuddin Mohd Sani)表示,在野党内部的不团结,也促成了国阵的胜利。

Advertisement
“你几乎可以说,他们已重新成为强者,这放大了在野党和国盟无能力组成另一股强大势力,来对抗国阵的事实。”

“多角战有利于国阵。此外,国阵拥有强大的政治机制和资金,所以他们能像在马六甲选举一样,以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大获全胜。毫无疑问,柔州大臣拿督哈斯尼很受欢迎,他得到人民的委托来领导。”

Advertisement
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教授也认为,华裔选票已回流国阵。

Advertisement
他说,马华从行动党手中赢得4个州席,包括彼咯、永平、北干那那及巴罗,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从行动党失去这4个州席来看,可以表明国阵已回到第14届大选前的位子。”

Advertisement
“所以,是的,国阵已重新成为强大组织。”

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说,虽然柔州选的投票率低,但国阵在柔州人民中,仍很受欢迎。

希盟败选要怪自己

一些分析员也认为,在野党特别是希盟只能将败选归咎于自己。

全国教授理事会高级成员仄尼利阿米尔(Jeniri Amir)教授说,若希盟仍以一马公司(1MDB)课题作为政治叙事、攻击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等,那他们不会走得更远。

“有关1MDB的政治叙事在2018年以前被讲述了多年,如今已经过时了,不再引起选民的共鸣了。”

他指出,除了反对党各党的选票被分散,希盟本身也已分裂。

“我觉得问题完全出在希盟身上,他们需要认真思考之前提出的‘大帐篷’概念,以避免再出现任何多角战。”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部分支持希盟的选民,是在2020年发生喜来登政变后,就完全失去了希望或感到困惑。

他指出,希盟去年9月与联邦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也加剧了这个情况,让选民认为希盟无法成为有效的反对党了。

“所以,选民拒绝出来投票,让巫统得到胜利。”

询及土团党和斗士党的地位,仄尼利阿米尔和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认为,全军覆没的斗士党已变得无关紧要。

“但土团党赢得3个州席,甚至在多个议席得到具有竞争力的票数,但即使如此,该党可能无法在第15届大选幸存下来,因为全国人民普遍不接受该党。”

卡迪妮说,如果土团党决定重新加入巫统,那它必定会让巫统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