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12日讯)国阵在柔佛州选举一如所料保持领先优势,轻取另外两大政党联盟,重新执政在望!

马新社报导,截至晚上10时15分,尽管大部分选区尚未完成计票,但国阵在新山指挥中心的非正式成绩显示,国阵在40个议席保持领先优势,远远超越另外两个联盟,即希盟的12席、国盟的3席。

Advertisement
自立门户首次出战州选并与希盟合作的大马团结民主联盟(MUDA),在优景镇则领先国阵马华1席,MUDA此役一共出战7席。

尽管首次西渡半岛的沙巴民兴党(出战6席)、退出土团党自立门户的斗士党(出战42席)、马来西亚全民党(PBM)(出战4席)、土著权威党(PUTRA)以及社会主义党(PSM),在此役轧上一脚,但暂时全数陪跑。

Advertisement
柔州议会有56席,只要取得29席便能以简单多数议席执政,三分之二门槛定在38席。

Advertisement
选举委员会官网在晚上9时50分公布首两个议席的选绩,分别是由国阵马华和巫统拿下的永平与旧柔佛州席,截至10时30分,已宣布国阵拿下8席,国盟与希盟各有1席。

选委会放眼本次州选的投票率可达到70%,不过,截至下午4时则报50%,一般相信整体投票率会低于选委会目标。

Advertisement
柔佛是继沙巴、马六甲、砂拉越后,第四个在全国大选后举行州选举的焦点州属,且是大马半岛的第二个州选。

在过去数场州选,国阵与东马的盟友分别在沙巴与砂拉越州选报捷,不过,国阵在沙州选是与国盟,连同亲国盟的沙团结党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在73个州席中赢获38席从而执政;至于砂州与且甲州选,则是以狂风扫落叶之势执政。

在2018年全国大选,希盟掌握36席,国阵掌握19席,然而,随着土著团结党退出希盟并与国阵组织国盟,原是一连两位由土团党出任的大臣,最后改由巫统的拿督斯里哈斯尼就任,他也是国阵早前宣布掌政后的唯一大臣人选。

截至晚上8时15分,巫统总秘书拿督斯里阿末玛斯兰指出,国阵在56个议席中领先44席,他较后分发表推文说:“截至晚上8时30分,国阵在新山的行动室总部(指挥中心)接获许多好消息。但愿这些好消息能持续下去,直至计票结束为止。”

随着国阵遥遥领先,该党领袖包括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州主席哈斯尼、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先后陆续抵达国阵指挥中心,等待选委会正式宣布胜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