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13日讯)国阵继马六甲州选狂胜后,又从柔佛州选轻取政敌,而连续两次的胜利,有可能预示着,若今年举行大选,国阵将重夺执政权。

我们从今日凌晨告一段落的柔佛州选,领略三件事。

Advertisement
1. 低投票率和不团结,是希盟和其盟党的致命伤

希盟柔佛主席阿米诺胡达(Aminolhuda Hassan)受访时表示,此次的败选是“出乎意料的”,同时表明希盟会检讨弱点、失误及惨败的原因。

Advertisement
阿米诺胡达也是诚信党柔佛主席,他认为,低投票率、选票被分散,以及国阵玩弄的种族牌,都是希盟无法有良好表现的原因。

Advertisement
“在我的选区,我与国阵候选人的选票差距只有1%。”

阿米诺胡达上阵巴力安尼(Parit Yaani)州席,但他输给了国阵巫统候选人拿督莫哈末那吉(Datuk Mohd Najib bin Samuri),后者以294张多数票胜选;而国盟伊党候选人阿末纳乌法(Ahmad Nawfal Mahfodz)则排在第三,斩获超过5000张选票。

Advertisement
相比主打繁荣稳定牌的国阵,反对党欠缺能产生共鸣的清晰信息。

希盟、公正党及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各自都有自己的抱负;国盟和斗士党则主张拒绝贪污,这让游离选民和反国阵的选民不知要投选谁。

这或许是大量选民拒绝投票的原因。

选前Ilham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国阵能从柔佛州选中大获全胜,轻松执政。

这是因为华裔选民投票率低、国盟只有能力牵走反对党的马来票,但不足以执政,这种种因素让国阵在柔佛州选中,占据优势。

从昨天低投票率来看,希盟显然没成功接触到新选民。

初步出口民调显示,2018年大选有130万人出来投票,而昨天(柔佛州选)则大约140万人。

粗略估计,希盟在这次柔佛州选的普选票(popular vote)从2018年的56%下跌至2022年的29%,而国阵则是从40%提高至43%。

2. 纳吉官司缠身,依旧受民众欢迎

昨晚,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在国阵指挥中心,大方赞扬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扮演的角色,令国阵在柔佛大胜。

阿末扎希说,虽然国阵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和原任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哈斯尼负责领军柔佛州选,但纳吉才是“真正的竞选经理”。

此前,莫哈末哈山受委为国阵柔佛州选的选举主任,而国阵柔州主席拿督哈斯尼,则为莫哈末哈山的总协调。

纳吉在竞选期间,凡他走访的地方,必然掀起一股“Bossku”旋风,人潮拥挤。

加上纳吉善用社交媒体,他的整个团队将他塑造成受欢迎的人物、接地气、而且喜欢到小贩中心和咖啡店拉票。

希盟、国盟和斗士党几乎在所有的演讲活动上,重提纳吉各种被定罪的事,唯选民似乎不太在乎。

3. 这是敲醒公正党的警钟?

未来数周,公正党的领袖、党员和支持者都会辩论和讨论有关公正党用自家旗帜上阵的决定。

这已是公正党连续4次在州选中失利。

公正党这次仅以137张多数票,保住武吉峇都(Bukit Batu)州席。公正党是在2013年攻克这个议席,并在2018年大选以超过1万张的多数票,守住武吉峇都。

公正党的盟党可能会更加不满,同时也点出“大帐篷”概念很多问题。

自从2020年的沙巴州选后,公正党盟党促请安华下台的声音越来越大,随着昨天(柔佛州选)惨败,安华的地位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