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公布2021年贪污印象指数,我国从前年的第57名跌至第62名。

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主席莫哈末莫汉今日线上公布我国2021年贪污印象指数排名时说,在得分方面,我国也从前年的51分,降至去年的48分,而这次排名是历年来,最低的一次。

Advertisement
数据显示,丹麦、芬兰、纽西兰获得88分,名列“干净国家”,而委内瑞拉(14分)、叙利亚(13分)、索马里(13分)、南苏丹(11分)则“包尾”。

在东南亚区域,新加坡表现最好,获得85分,排在第4名;接着是大马、印尼(38分;排在第96名)、泰国(35分;排在第110名)。

Advertisement
莫哈末莫汉说,我国贪污指数排名连续下跌,主要是因制度改革停滞不前、前朝和当今的政府缺乏遏制政治腐败和强化人权的决心。

Advertisement
他举例,政治献金法令原本是前两代政府负责呈上国会,但至今还未实现。

“2019年独立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法案,也改成不奏效的独立警察行为委员会(IPCC)法案。”

Advertisement
莫哈末莫汉说,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于2015年与非政府组织提出的反贪会改革建议,至今没有实行。

他说,我国排名下跌的原因还包括总检察署在没有解释的情况下,让一些涉贪人士获“释放不代表无罪”(DN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