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前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坦言,抗疫之路比战争还糟。

据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报》(The National)报导,慕尤丁受访时,针对他任相期间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并寻求陛下御准颁布紧急状态直到2021年8月1日,以对抗国内疫情一事,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当年,慕尤丁的做法引来诟病,因为随着全国颁布紧急状态,他也宣布国会会议和州议会会议一律不用召开;也不会有大选、州选和补选,直到另行通知。

“颁布紧急状态可赋予政府更多权力,这对当时管理疫情而言非常重要。

Advertisement

“这些特别法令已经存在非常多年,只不过很少需要使用它们。那是我们第一次因为这个目的(抗疫)而用到它们。”

Advertisement

“人人都说,紧急条例是在战争中才使用,但我告诉他们,这(对抗新冠疫情)比战争还糟糕。”

另外,慕尤丁说,他相信大马经济会复苏和回弹。

Advertisement

他说,每个国家都按各自经验来管理疫情,而当年他采取全面封城做法,是因为别无选择。

“当时,全国只有300多宗病例,但我们不确定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事。

“那是激进的决定。但人民担心他们的健康以及死亡率,因此他们(对封城)的反应良好。”

不过,慕尤丁也坦言,继续封城的代价太大了。

“封城让我们每天损失26亿令吉。国家银行认为,若我们继续封城,整个马来西亚银行体系会崩坏。

“我们被迫做出这些决定。最近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毒株爆发,我们依然质疑自家的医疗系统。”

他指出,大马不是唯一面对这项考验的国家,并指在复苏的过程,各国之间合作非常重要。

“从疫情中复苏非常重要,不只是马来西亚,对整个区域来说都是。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是要回到2019年的情况,还是借此机会把亚洲推向更发达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