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杨巧双认为,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应为了所有的无国籍孩童,修正大马公民权法,而不是仅一次性处理各别孩子的案件。

她今日在面子书上指出,对无国籍孩童而言,每分每秒都是重要的,因此她促请当局审查大马公民政策。

Advertisement

她是针对一名华裔幼教老师收养巫裔女婴,而现年22岁的女孩还无法得到公民权问题,引起韩查关注一事,如是指出。

“如今还有许多其他案件,有着如此悲惨的情况,在所有无国籍或公民权者的申请中,每位孩子都是无辜的。”

Advertisement

“内政部需要审查整个政策、修正法律,而不是一个一个案件去处理,因为对这些孩子而言,每个月都很重要,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保健和安全方面。”

Advertisement

此前,《Harian Metro》报导,22岁的罗哈娜(Rohana Abdullah)是在2个月大的时候,被当清洁工的印尼籍母亲遗弃在幼儿园,之后被幼教老师徐荷兰(音译,Chee Hoi Lan)收养。

尽管徐荷兰是华裔,但她还是让罗哈娜履行穆斯林应有的礼仪习俗,包括让她到宗教义务基础班(KAFA)上课,以及掌握伊斯兰教义。

Advertisement

由于罗哈娜的父亲在她出生后就失踪,所以她一直都面对无国籍的问题,即便她于2016年向国民登记局申请公民权,但至今仍然没有下文。

此事引起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和韩查的关注,而后者更表示已经指示官员们审查罗哈娜所提呈信息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