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全民党(Parti Bangsa Malaysia)第一高级副主席锺少云表示,这刚成立的新政党与公正党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没有任何关系。

锺少云也是地不佬区国会议员,他强调,全民党是由他和如楼区国会议员孙伟瑄共同创办的。

Advertisement
他是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说,如是指出。

孙伟瑄目前是全民党主席,而他与锺少云之前皆是公正党前党员,两人都曾经被视为是阿兹敏派系的人马。

Advertisement
两人于去年2月宣布退出公正党,成为亲国盟的独立人士,并于同年10月正式接管砂拉越工人党,之后将其改名为全民党。

Advertisement
基于这一层关系,导致外界怀疑这在大选前创立的新政党,会否是阿兹敏派系的另一项政治布局。

至于同属阿兹敏派系的公正党前副主席拿督祖莱达是否会加入全民党一事,锺少云则表示,这仍是未知数。

Advertisement
他说,该党曾与祖莱达商谈,但后者至今还未决定。

“许多祖莱达的亲信都加入了,每个人都说她一定会加入,但她还没有决定,还是个未知数。”

阿兹敏和祖莱达现在是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

全民党没要取代公正党

针对全民党被视为是公正党2.0一事,锺少云表示,全民党确实吸收了许多公正党前党员,所以一开始有这样的刻板印象,也在所难免。

“我们确实是来自公正党,而该些离开了公正党,却不愿加入土团党的党员也加入了,虽然我们也吸引了许多其他政党的党员,但人们会感觉我们好像要取代公正党。”

“我们没有这样的理念,我们要创立自己的品牌和斗争理念,我们与公正党仍有差别,希望能在两三年后,成功塑造属于自己的形象和身份。”

他说,只要有了自己的斗争方向,就会渐渐淡化他们是前公正党领袖的形象。

独立人士难传达人民心声

锺少云也说明了创党的过程,他称自己成为独立人士的期间,发现若没有政党在背后支持,他就不会受邀出席关乎国家政策的交流会和会议。

他说,即便他表态支持国盟政府,但就连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也仅邀请有政党的领袖开会商议,让他无法传达人民心声和问题。

他指出,他与其团队每每为民服务时,都会被问及是来自哪个政党,所以有鉴于国情和国家的政治制度,他就萌生了创立新政党的想法。

他说,当孙伟瑄得知他要创党时,就第一时间联络他,并表明想一起努力,而消息在一传十,十传百的情况下,也吸引了许多已退出公正党,却不愿加入土团党的人参与。

他表示,自己是先提交创党的申请,但深知从申请到获批的过程不容易,所以他与孙伟瑄才决定接管工人党,并将其易名为全民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