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在砂拉越全民团结党(PSB)旗帜下出征峇都林当(Batu Lintang)区的候选人施志豪说,尽管他无法很肯定PSB能达到成为替代政府的目标,但他认为要破除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垄断三分之二议席,那倒是办得到的。

他预测,这次砂州选举,恐怕会出现让人大跌眼镜的情况。

Advertisement

由前砂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黄顺舸领导的PSB,会在砂拉越州选角逐至少70个州议席,成为出征最多议席的反对党。

施志豪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大致分析PSB及对手的实力、部署与策略。

Advertisement

受询及有关PSB会在砂州哪个区块争取最多支持时,施志豪认为是砂拉越中区和南区。

Advertisement

据了解,中区大概是黄顺舸的老巢所在地巴旺阿山;南区则是施志豪的地盘。

阿邦佐哈里好高骛远

Advertisement

提及2016年砂州选举和这次州选的差别,施志豪说,当年负责领军的(已故前砂州首长)丹斯里阿德南,是一名很接地气的领袖,而且很了解砂州人民想要的东西,包括尽量为砂州人争取权利,包括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

“所以在阿德南时代,对反对党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那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打得很吃力。所以反对党的议席也很少。”

他说,相比之下,阿德南的接班人,即看守砂州首长兼GPS主席丹斯里阿邦佐哈里,给人感觉则比较好高骛远。

“一开始的时候,他不会感觉到压力,因为那个不是人民给他的委托。很可惜,Tok Nan(阿德南)在2016年领军,大胜后隔年就病逝了。”

在2016年,阿德南首次以首长身分领军迎战砂拉越州选,最终砂拉越国阵横扫砂议会82席中的72席,拿下绝对多数的优势。不过,阿德南在2017年1月突然病逝。

“之后就是阿邦佐哈里接手。可能是时间长的关系,阿邦佐哈里一进来就谈LRT啦、MRT啦、还有7G频谱。他提那么多东西,都是要花很多钱去进行的,而且不太实际啦。

“阿德南时代,你不会想象到他会去做这样的东西,他会考虑到的是,人民温饱的问题。他是一位接地气,而且能触动选民脉搏的领袖。因此,阿德南能带动一股旋风,阿邦佐哈里则看不到这种旋风。他(阿邦佐哈里)那天宣布候选人名单,甚至没完整。”

他说,阿邦佐哈里在最后一分钟测换数名候选人,甚至有些GPS成员党领袖声称,自己不知道候选人被撤换,而是在24小时前才得知。

他说,阿德南和阿邦佐哈里的作风很不一样,前者比较注重成员党的看法;从后者这次的表现来看,他似乎不大理会成员党怎么想。

GPS的成员党分别是砂拉越土保党(PBB)、砂拉越人联党(SUPP)、砂拉越人民党(PRS)和民主进步党(PDP)。

对于阿邦佐哈里让PDP主席兼民都鲁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张庆信,出征SUPP的堡垒区(都东,Dudong),使得SUPP主席拿督斯里沈桂贤既震惊又难受一事,施志豪认为,这个临时撤换候选人的决定,更像是给予PDP的补偿。

另外,他还说,PBB的势力不仅是在领袖阶级膨胀,连基层也在壮大,直言:“其实他们很多议席都想要”。

“若没有PBB的势力,GPS的成员党也不会赢得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