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国阵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说,政府与希盟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并非“圣经”,未禁止全国大选在明年7月前举行。

他接受《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期刊》(Mingguan Malaysia)访问时解释,谅解备忘录仅是在大选前达成的共识,即留下了谈判空间。

Advertisement

“我们尊重谅解备忘录,但它不是圣经,与可兰经里的文字相差甚远。”

“我不认为我们应该违背谅解备忘录,但各政党必定有不同的意见,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共识协商。”

Advertisement

“最后将根据协商结果,作出多数同意的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任何人都可以表达他们对举行第15届大选的看法,但也要考虑到谅解备忘录已阐明2022年7月后才能举行大选。

他表示,任何有关大选的决定,都必须纳入所有考量因素,包括人民利益。

Advertisement

他也说,政治稳定最终能带来良好的经济增长。

“针对此事,不要只是以政治为量尺,我们需要顾及人民的感受、经济状况和人民的整体生计。”

询及国阵在马六甲州选大获全胜后,现在是否适合举行大选时,阿末扎希表示,他无权决定确切的时间。

他说,只有首相在考量各党意见,并向国家元首提出劝告后,国家元首才有权决定。

政府与希盟早前在签署谅解备忘录时,已同意在2022年7月31日之前不解散国会,确保国家政治稳定,以对抗新冠病毒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