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砂公正党领导委员会(MPN)指责作为希盟成员党的砂州行动党,在议席谈判方面不配合。

砂州公正党领导委员会今日发表文告时,指责砂州行动党拒绝以透明和开放方式谈判特定议席,而且也不回应一起讨论的要求。

Advertisement

它说,所谓的特定议席,是指格盟纳(Kemena)、史纳汀(Senadin)和卑尔骚(Piasau)州选区。

它说,格盟纳是公正党“借”给行动党出征2016年州选的议席,但行动党落败了。自此之后,公正党也找到了一名更合适出征此议席的达雅裔候选人。

Advertisement

“我们把候选人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和档案呈给希盟砂州主席(张健仁)过目,但他甚至不看。更令人费解的是,他不告诉我们,他心目中的候选人是谁。

Advertisement

“据我们所知,3年多来,都不见行动党领导的基层在格盟纳活动。”

它说,2016年州选,行动党同样输了史纳汀和卑尔骚州席。

Advertisement

接着,它说,公正党在这两个以华裔和达雅裔占多数的选区,拥有强大的基层。

它说,行动党赢下的埔奕州席,其议员陈长锋因拥有双重国籍而被取消议员资格,并指此议席已悬空将近3年。

“在砂州领导层方面,我们拥有多元种族的阵容,在美里-实务地拥有华社、卡达央人、伊班族和内陆居民(Orang Ulu)社群。

“我们向砂州行动党献议一个双赢的方案,即我们能出征2个选区(史纳汀和卑尔骚),他们可出征一个选区。真心希望能以一个强大和团结的姿态面对砂拉越政党联盟(GPS),让希盟在来临州选取得进步。

“在这方面,砂州行动党拒绝任何谈判,而且尽管表现不佳,也在2016年州选落败,还依然要出征这3个议席。”

因此,它质疑砂州行动党那一丝丝的友情和共识感,并指大家该秉持透明、公开和互相尊重的态度。

“在砂州建立一个强大的反对党,有助于带动改革和改变,而不是只掌控华人居多的议席。”

昨天,张健仁说,希盟成员党将以个别的政党标志出征砂州选举,届时公正党出征47席、行动党26席、诚信党9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