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捍卫政府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给予土著庞大发展拨款的做法,并指批评者是在鸡蛋中挑骨头。

他在《星报》撰文指出,土著占我国总人口的33%,但在股权以及收入方面,依然比华裔及印裔落后,这意味着土著是最需要帮助的人。

Advertisement

他说,2022年财案体现“大马一家”的精神而制定,展现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所提倡的包容性,而不是以种族主义色彩来制定。

“2022年财案展现的是高尚的精神,在这个家庭里,没有任何人会被遗留。”

Advertisement

“事实上,自我成为财政部长以来,所指定的财案都是根据需求来制定,而不是种族、宗教或教义。”

Advertisement

“这就是为何在财案被提呈后的几个星期,听到一些人故意挑起财案优先土著,牺牲非土著的权益的说法时,我感到很沮丧。”

在2022年财案,开销达3321亿令吉,是史上最高开销财案,其中用于发展土著的拨款多达114亿令吉,然而非土著拨款只有3亿令吉,因此引起批评。

Advertisement

对此,东姑扎菲鲁说,数据显示土著的收入明显比其他种族低,同时他也驳斥批评者特别是反对党议员指财案种族主义的说法。

“我们不能否认,这个国家70%人口是土著,包括沙巴与砂拉越土著,还有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