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民兴党实邦加国会议员拿督阿兹嘉曼因在国会的言论,而遭警方传召问话,而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兹哈为此表示,他会严正看待此事件,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我会查看实邦加国会议员演讲的议事录(Hansard),我会严重看待此事,并与有关当局沟通,以维护国会议员在国会辩论的权利。”

Advertisement

阿兹嘉曼日前是在国会辩论时声称,沙巴人民受到联邦政府的不公平对待,因此强烈支持退出马来西亚。

阿兹嘉曼的这番言论,被视为是分裂沙巴和马来西亚的言论,因此他昨日遭警方传召问话。

Advertisement

反对党国会议员今日纷纷要求阿兹哈介入,并要求他维护国会的独立性。

Advertisement

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较早前也表示,阿兹嘉曼的言论仅是在表达沙巴人民的心声,而不是要沙巴脱离大马。

“更何况,当阿兹嘉曼发表相关言论时,议长或其他国会议员都没有提出抗议。”

Advertisement

“我们不明白为什么在国会发言的特权会遭轻视,甚至被视为是侮辱,因为遭到警方调查,我们觉得这是针对反对党的一种恐吓形式。”

他说,沙巴立新党根地咬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杰菲里吉丁岸也发表了类似言论,然而警方没对他采取任何行动。

他直言,当有国会议员要求关闭多源流学校时,却没有被对付,所以显示警方持有双重标准。

“我们反对党想要反对警方采取的行动,因为这显示警方是恐吓和威胁反对党国会议员的政治工具。”

他认为,警方在传召国会议员前,应先咨询议长。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也同意林冠英的观点,并希望议长采取行动,以免开启国会议员发言遭对付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