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希盟在马六甲州选惨败,在原本11个州议席中,只能守住5个议席,公正党更是全军覆没,行动党彭亨州秘书兼美律州议员李政贤为此认为,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是时候退位让贤。

“先把重点说在前头,我希望安华交出领导棒子,退居幕后,辅佐新一代接班人再创高峰。”

Advertisement

“昨晚的成绩是对希盟的当头棒喝。‘爱马士’承诺的蓝海未见,甲州选举却率先落败。”

他在面子书上指出,希盟在与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推动反跳槽法令后,就不该在甲州与4名政治青蛙起舞,甚至让他们披着希盟旗帜上阵,以及为了招纳青蛙而满口荒唐言欺侮选民。

Advertisement

他说,若没有这场州选,甲州希盟还能率领11名原任州议员扎根选区,备战选举。

Advertisement

“结果政权拿不到手,反导致州议会提前解散。希盟赔上6个州议席不止,还因公正党与诚信党招纳青蛙而落得骂名。”

“这两党领袖一唱一和: ‘为了归还希盟政权而跳槽,不算青蛙’,‘有原则的青蛙’等,这种毫无原则的政治闹剧,让原先压倒性支持希盟的华裔,对投票意兴阑珊。”

Advertisement

“在混合选区,一旦无法冲高华裔支持率,便注定败选。正巧,许多致力服务选民的同志,因缺乏华裔选民的冲刺,在混合选区中微差惜败。”

李政贤认为,三角战理应是对希盟有利的,而希盟没有藉此在甲州胜出,合理的原因就是华裔选民热情不再,让希盟失去关键的微差多数。

他说,接下来的砂拉越州选不容乐观,而全国大选也会紧随其后。

“此前,希盟在有没有数字中空转了超过一年,如果我们不趁昨晚重挫而及时刹车,检讨方向,继续盲目地与马来政党比保守爱马,接下来只会重演甲州的败局。”

“我郑重呼吁安华卸下在野党领袖一职,让希盟尽快遴选新一位共主,早日探索出新方向与共识,让民主派联盟继续坚守战线,抵挡马来右翼联盟的宗教保守攻势。”

“与此同时,倘若希盟领导层整顿无望,那么为了确保我国社会拥有捍卫多元世俗政治的忠诚反对党,行动党高层必须考虑退盟明志,同时寻找另一种合作方法,让彼此都能在各自的价值和路线上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