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系列法庭案的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说,1MDB的营运模式像极“华人咖啡店”,而这都怪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另一个自己”,即大马富商刘特佐。

哥巴斯里南今日在高庭陈词时提醒辩方律师,指控方第10名证人,即1MDB前总执行长莫哈末哈金(Mohd Hazem Abdul Rahman)不是受审的人,而是被控滥用1MDB逾20亿令吉资金的纳吉。

Advertisement

他促请辩方律师向证人发出有关联的提问。

高庭法官柯林(Collin Lawrence Sequerah)也要求纳吉的代表律师,向控方证人抛出有关首发股(IPO)或公司上市跟纳吉1MDB案有何关联的提问。

Advertisement

对于柯林的要求,纳吉的代表律师旺艾祖丁(Wan Aizuddin Wan Mohammed)说,他想证明1MDB存有“管理不当”的情况,以及质疑莫哈末哈金作为证人的可信度,因为莫哈末哈金曾坚称所有事情都是纳吉的错。

Advertisement

说完后,哥巴斯里南打岔。

“我们认同1MDB的经营模式跟茨厂街中式咖啡店很相似,但这么操作,这些人就依据刘特佐的指示行事。这是另一个纳吉,刘特佐和纳吉有一致的行动。”

Advertisement

哥巴斯里南认为,辩方律师对莫哈末哈金抛出与案件毫无关联的提问。

对此,旺艾祖丁反驳称,辩方律师有义务提出论点,并指纳吉是被刘特佐害的。

“控方有他们的道理,我们(辩方)也有自己的理由。而我们的理由依然符合控方所提及的事,即1MDB在营运方面,存有管理不当和疏忽的问题。而这都是刘特佐害到我们的当事人(纳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