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1MDB前总执行长莫哈末哈金(Mohd Hazem Abdul Rahman)坚称,大马富商刘特佐曾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住家,会晤一名银行家商谈一马发展公司(1MDB)总值23亿1800万美元(约96亿令吉)的海外“投资”。

莫哈末哈金是纳吉被控滥用1MDB逾20亿令吉资金案的第10名控方证人,他今日出庭供证时说,如是答复纳吉代表律师马迪亚(Mardhiyah Mohamed Sirajkumar)的提问。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马迪亚想确认,到底刘特佐是否于2013年11月28日现身纳吉私邸。

莫哈末哈金说,当日他大约下午5时抵达纳吉住家,并见到纳吉和刘特佐交谈。

Advertisement

他说,会议大概在10至20分钟后开始,与会者还有纳吉前特别官员拿督阿兹琳(Azlin Alias,已故)、前SRC国际公司董事丹斯里依斯米依斯迈(Ismee Ismail)、前1MDB主席丹斯里仄罗丁(Che Lodin Wok Kamaruddin)及前1MDB总财务长阿兹米(Azmi Tahir)

Advertisement

他说,新加坡瑞意银行(BSI)前高级职员易有志(Yak Yew Chee)也有去纳吉住家,并参与会议。

对此,马迪亚质疑莫哈末哈金证词的真实性,特别是刘特佐于2013年11月28日到纳吉住家出席会议的事,并反问莫哈末哈金,为何隔天并没在1MDB和稽查公司毕马威(KPMG)的会议里揭露纳吉住家开会的事。

Advertisement

对此,莫哈末哈金坚称刘特佐就是有在会议现场(纳吉住家)。

马迪亚:在你的证词里,你提及刘特佐也在会议里。为何不告知KPMG?

莫哈末哈金:在任何正式场合,不该分享或提及刘特佐名字。

马迪亚:当你说刘特佐出席有纳吉的会议,我觉得你不诚实。

莫哈末哈金:不认同。

马迪亚:当你说刘特佐身在纳吉住家,目的是要出席会议,其实你不诚实。

莫哈末哈金:不认同。

马迪亚:你只是想说纳吉和刘特佐关系密切,才会这么说的。

莫哈末哈金:我不认同。

据了解,当时,KPMG稽查师还未签批1MDB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年度财务报表,因为该公司依然在追讨有关23亿1800万美元的海外投资细节。

1MDB所谓的投资,是投在驻开曼岛的一间对冲基金Bridge Global Absolute Return Fund SPC,而新加坡瑞意银行(BSI Bank)则为所谓的投资,充当“基金经理”。

此案承审法官为柯林(Collin Lawrence Sequerah),此案明天续审,而马迪亚预料继续盘问莫哈末哈金。

较早前,1MDB系列法庭案的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说,1MDB的营运模式像极“华人咖啡店”,而这都怪纳吉的“另一个自己”,即刘特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