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说,尽管政府撤销沿海贸易政策(dasar kabotaj)豁免是为了优先本地船只,但只有一家本地的船务公司承包商,即OMS集团从这项政策中获益,而且这集团不具维修海底电缆的能力。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他周二晚上在“沿海贸易政策”电视辩论中指出,OMS集团只有驳船(barge),却没有维修海底电缆的DP2船型。

Advertisement

“科技公司要求拥有DP2能力的公司维修海底电缆。而我国没有一家船务公司有DP2的能力,因此需要沿海贸易政策豁免。”

他说,不仅如此,该集团已被马电讯公司(TM)排除在外,但这家承包商却能阻拦符合资格的外国船只,进入维修海底电缆。

Advertisement

他说,这种情况将导致国家的整体网速变慢,就算重新绕道(rerouting)也无法在短期内解决问题。

Advertisement

“说到绕道,这就好像你被堵在车龙中长达3小时,然后你想走捷径,结果更塞。是一样的道理。”

林冠英说,海底电缆每年平均有6至9次的受损,出现这情况也是在所难免。

Advertisement

他说,当海底电缆出现受损状况,则必须马上维修,而且每一秒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不能够为了一家公司的利益,而牺牲全国网络的稳定性。 ”

另外,他说,撤销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已经造成我国损失数以十亿令吉,例如面子书和谷歌所投资的Aprikot电缆计划。

他说,大马数码经济机构(MDEC)主席拿督莱斯胡先曾说过,一项高达150亿令吉数据投资中心计划原定在我国进行,但目前这项计划却在检讨中。

他说,根据MIDF研究,无论在数据连接或是投资,撤销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将导致我国损失17亿令吉,并影响今年尾的数字经济增长。

他说,数字经济为我国的经济贡献了20%的国内生产总值,而我国亏损了17亿令吉,只为了维护一家去年缴税170万令吉的公司。

林冠英还说,希盟执政时代的交通部长陆兆福于2019年3月28日,批准了同年4月1日起豁免外国船只维修海底电缆受到对付的沿海贸易政策。

“这个好处是没有官僚主义、延误维修工程、第三方插手和失去投资者。”

他说,直到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在2020年11月15日撤销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就引起引起不少科技行业利益相关者的关注。

“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之间,大马互联网交换中心(MyIX)、科技巨擘谷歌(Google)、面子书(Facebook)、微软和亚马逊,加上MDEC致函给首相要求撤回魏家祥的决定。”

他说,最近一封信是于9月1日由MyIX、亚马逊网页服务、面子书、谷歌和微软,致函给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

对于魏家祥指责希盟协助外国船只,林冠英说,其实是魏家祥不清楚作为官联公司(GLC)的马电讯公司,也持有ASEAN CableShip公司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