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马华森美兰州主席萧开文表示,在经历败选后感到气馁和低迷的时期后,他如今可看见森州马华整体士气已开始恢复,且仍有许多党员仍热爱马华。

他说,从308起到509大选,时任反对党提出的“改朝换代”口号,对政局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甚至有部分马华党员都经不起这诱惑,以致森州马华在这波潮流下,成了政治失败者。

Advertisement

“当时,各种造势和铺天盖地的宣传,令很多人觉得,执政了60年的国阵也不过如此,或许换一换就会有突破,在一波接一波,越来越汹涌的改朝换代浪潮中,森州各族人民都选择了改变。”

“(希盟的)甜言蜜语太多了,包括若中选,就会取消过路费、调降油价,甚至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等,马华党员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是华社一份子,听到这些这么动人的承诺,你说有谁不心动呢?”

Advertisement

萧开文是在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马华绝不放弃

他说,虽然马华在执政60年期间,的确做了很多事情,但也忽略了仍有许多不足的地方,而这都累积成一笔很大的负资产。

Advertisement

“加上从2004年开始,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赢了第一届州议席,并慢慢崛起及组建其团队,让人民看见了行动党有全新队伍。”

“可能当时马华新陈代谢不够快,这些种种因素,都使得我们在改朝换代的潮流里,顶不住这改变趋势。”

他表示,所幸马华党员都绝不放弃,而他也秉持这精神,扛起州主席一职。

他指出,自己上任后,就将内部的沟通和协调工作放在第一位,并经过一段磨合的时间,才令党员更了解和配合。

“我觉得我很幸运,得到他们积极的回应,在国家因新冠疫情而落实封锁措施时,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来相互配合并协助弱势群体,回应社会的需求,这使到大家都非常投入为民服务这个工作。”

“我很庆幸看到很多党员,特别是老党员都很热爱马华,在落实行动限制令时,虽然我困在家里,但电话还是一直响,其他区会党员会主动打给我,分享他们对疫情和马华的看法。”

他表示,前朝希盟政府倒台后,他不敢说100%的党员已回归,但他相信有一半以上的党员已经回到马华的怀抱。

国阵有机会赢回森州

另外,萧开文相信,马华选票会回流,至于回流多少,能不能使得马华翻身,或者国阵能否重新执政,都得看之后的风向。

“以目前的情况,我觉得国阵要赢回森州,应该是非常有机会。”

“现在的政治环境很不一样,我们不能吃回老本,我们要针对现在的情况和当今人民的需求,作出回应。”

尽管如此,萧开文也坦言,陆兆福是一个非常强的对手,因为后者多年的耕耘,以让他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班底。

“他是一个很有策略性思想的领袖,他做的每样东西,都可以看得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