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日讯)日本皇太子德仁将在5月1日即位为新日本天皇,日本周一公布新年号为“令和”(Rei Wa),而这也象征新时代的到来。

现任日皇明仁将在4月30日退位,由皇太子德仁即位为新日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四上午公布新年号为“令和”。

Advertisement

新年号出处来自日本古典文学著作《万叶集》的梅花之歌,打破过去由中国古籍摘字的传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令和”包涵着“人们美丽的心靠近在一起,孕育出文化”的意思。在严寒之后春天造访,期盼每个日本人都像盛开的梅花一般迎向明日的希望,各自绽放花朵。

Advertisement

由于日皇退位是日本宪政史上首次,而且过去没有在新日皇即位前就公布新年号的前例,因此这次的公布备受各界瞩目。

Advertisement

而这也代表“平成”年号自1989年1月8日开始,在经历逾30年后即将划下句点。

日本从公元645年大化革新后所使用的“大化”是第一个年号。而日本目前使用最长的年号是昭和、最短的年号是历仁。

Advertisement

至于平成则是继昭和、明治、庆永之后,日本使用时间第四长的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