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政府不会干预任何有意调查潘多拉文件的执法机构。

他说,政府会交由执法机构去翻阅相关报告及调查文件中,被点名的大马政要和富商。

Advertisement

他也说,执法机构也可以按照调查结果,采取行动对付任何人。

“我们是开明的,会交由执法机构去处理,例如让反贪会去翻阅报告和调查。

Advertisement

“但他们首先要拿到证据。”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今日在冼都斯里霹雳(Sri Perak)公共房屋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是指出。

此前,匿名消息人士将“潘多拉文件”分享给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揭露了14个专门助人在避税港设立与管理离岸公司的信托公司,且包含逾1190万份文件和记录,而这其中涉及了大马政要和富商。

Advertisement

当中,财政部前部长敦达因妻儿和亲信被揭露,在被称为海外避税安全港的公司或信托,拥有总值超过2500万英镑(约1亿4100万令吉)资产。

在文件上被点名的领袖,包括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第二财政部副部长雅马尼哈菲(Yamani Hafez)、巫统峇眼拿督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公正党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