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提醒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在政府与希盟签署谅解备忘录后,政府必须履行承诺,兑现体制改革,才能继续获得希盟的支持。

安华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访问时说,希盟对依斯迈政府的支持并非绝对的,当中涉及很多的“重要课题”。

Advertisement

他举例,在备忘录中,有一些对国家有利的协议,例如改革国会、落实18岁投票制等,这些都是希盟在执政时提提倡的政策。

“当然还有更多的重要协议,包括设立反跳槽法令,此事还未发生;还有他们处理马六甲(政变)的手法,他们对潘多拉文件的态度,这不是一个有意愿改革的政府。”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依斯迈政府没兑现改革承诺。”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在防止议员为了个人利益而跳槽的改革,政府裹足不前。

当被询及希盟会否支持即将被提呈的2022年财政预算案,安华表示希盟还在与财政部长拿督斯里扎菲鲁商讨。

Advertisement

他说,希盟要求政府以直接拨款方式,帮助乡区与城市的贫穷人士,同时提供小商家贷款,这些应该纳入450亿令吉配套。

“假设这些课题都获得重视,我们肯定会支持政府,但是在这阶段,还言之过早。这个国家还有很多变数。”

《Malay Mail》也探悉,希盟很多领袖对首相感到不满,认为政府怠慢备忘录中所阐明的改革协议。

一名公正党领袖说,希盟已经在讨论,为政府落实备忘录协议设下期限。

他说,希盟的初步立场是依斯迈政府必须在明年首季,落实备忘录的协议。

“如果政府不愿意兑现承诺,那么备忘录的所有协议都是空谈。”

另一名希盟领袖则说,政府不应该利用备忘录为政治武器。

“我们都知道,现任政府的所有部长以及领袖,几乎跟前朝一摸一样。”

“如果改革获得兑现,政府会全部归功于自己,背叛反对党,然后在下届为自己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