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随着政府要把国家的法定债务限额,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调高至65%,反对党国会议员纷纷要求审查中央政府计划如何拿出450亿令吉的附加拨款。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提醒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指当初是中央政府承诺会透明交代如何花费450亿令吉的附加拨款,希盟才愿意跟中央政府签署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从而放下政治敌意。

Advertisement

“在这里我要提出两个重点。是的,我们跟政府谈判时,在各方面做出协议。首先,正如行动党日落洞国会议员雷尔所提的,原则上要提供更多援助,但执行方面显得没意义,因为被滥用了。

“最佳例子是马来西亚印裔转型单位(Mitra)。Mitra是专门设立来帮助贫穷印裔。但直到今天,都没令人满意的解释。”

Advertisement

上个星期,外界指控在国家团结部长拿督哈丽玛(Halimah Mohamed Sadique)的监管下,透过Mitra用于帮助贫穷印裔的资金被指处理不当。

Advertisement

对此,哈丽玛驳斥有关说法,并指其代表或部门总监都没负责批准Mitra拨款,同时还表明愿意配合相关单位调查。

东姑扎菲鲁今天在国会下议院,提呈2021年政府资助临时措施(新冠病毒)修正法案二读,旨在扩大开销资助政府今年初宣布的4项刺激经济配套和援助计划。

Advertisement

他说,该修正案寻求批准将抗疫基金(KWC-19)的抗疫开销从650亿令吉提高至1100亿令吉,并将法定债务上限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上调至65%,从而确保资助今年和明年的抗疫措施,延续国家复苏势头。

“根据抗疫基金最新状况,财政部预计今年的拨款不足以承担上述配套,这是因为目前已用了600亿令吉,截至今年9月底的余额限额只剩50亿令吉。”

他说,4项刺激经济与援助配套分别是人民及经济保护援助配套(PERMAI)、人民与经济强化策略计划(Pemerkasa)、附加版经济与人民強化配套(Pemerkasa +),以及保障人民和经济复苏配套(Pemulih)需要追加270亿令吉的拨款。

他指出,在考量今年和明年追加开销的需求、国家经济表现和法定债务上限后,有必要修改830法令,从而提高开销上限至1100亿令吉。

东姑扎菲鲁说,中期而言,政府仍致力于根据第12大马计划巩固财政,放眼在2025年把赤字对GDP的比重降低至3.5%。

他说,政府增加450亿令吉的抗疫资金将用于7个用途,如下:

(1)额外拨款127亿令吉承担工资补贴计划,从183亿令吉增至310亿令吉,涉及PEMERKASA、PEMERKASA +和PEMULIH配套;

(2)额外拨款158亿令吉给国家关怀援助金计划(BPN),从252亿增至410亿令吉,涉及PEMERKASA、PEMERKASA +;

(3)追加拨款20亿令吉给G1至G4小型计划,从40亿增至60亿令吉,旨在促进经济活动和国家经济;

(4)额外拨款36亿令吉给关怀中小企业奖掖,从24亿增至60亿令吉。

(5)额外拨款10亿令吉以提高国家储蓄银行和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 Nasional)的微型企业贷款限额,总额达20亿令吉;

(6)追加拨款40亿令吉给卫生部应对新冠疫情,从50亿增至90亿令吉;

(7)额外拨款59亿令吉提高对易受冲击群体的社会援助,从1亿1000万增至60亿1000万令吉。 财政部第一副部长莫哈末沙哈于9月28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该修正案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