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卫生部长凯里说,一旦政府近期内解除跨州禁令,仍会沿用现有标准作业程序(SOP)以及全靠民众自律守规。

他说,目前未有任何法律和措施强制须接受检测,才获准跨州,但未免把病毒带回乡,卫生部建议民众可事先善用试剂盒自行检测。

Advertisement

询及会否要求跨州民众出示检测阴性的结果,他说:“开放跨州后,没理由再设置路障检查跨州,这样做民众会很生气,因为路上车辆会排长龙。”

凯里今天视察吉隆坡中央医院后,召开记者会说,根据目前新冠疫苗接种进度来看,除了沙巴以外,各邦州有望在本月达到至少8成接种率目标。

Advertisement

他坦言,沙巴的接种进度落后,因为鲜少民众会到接种中心接种,因此卫生部已指示加强外展计划和流动接种,以便加快当地接种进度尽快达标。

Advertisement

此外,谈到卫生部今天与默沙东(Merck Sharp & Dohme)药厂签署采购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的保证函,凯里说,政府是根据预测推算,采购供15万名患者的治疗配套,而这是免费提供给病患。

凯里说,药厂第三期临床实验显示,该药丸对第三至第五阶段重症和出现症状5天的新冠患者具有疗效。

Advertisement

提到施打加强针一事,凯里说,无论是否施打加强针,并不会影响已完成接种疫苗的状态(status)。

他指出,由于疫苗的保护作用随着时间推移稍微下降,政府非常鼓励符合资格的特定群体在施打第二剂疫苗的6个月后接种加强针,但不会强制。

至于“遗漏”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凯里说,MySejahtera 应用程式的“帮助平台”(Helpdesk)将出现一个选项,让他们获取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