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马青副团长张孳璘说,马六甲州政府被推翻一事显示由马华提倡的《罢免法》有必要尽快落实,以避免政治局势持续不稳定。

张孳璘今日发表文告时说,自509大选希盟执政后,国内政局持续不稳定,多次的全国和一些州属发生政变的情况已让人民对政治反感,外资也因而却步,骨牌效应使我国在抗疫和经济上面对严峻的挑战。

Advertisement

“当抗疫稍见回缓时,甲州却又发生政府垮台事件,可见由马华提倡落实的《罢免法》有必要尽快落实,才能制止‘青蛙跳’引发政府倒台的事件重复上演。”

她说,距离目前至来届大选还剩下不到2年,若政治可以随时上演“青蛙跳”,把人民选出来的政府弄垮,选民将对选举失去信心并拒绝投票。

Advertisement

她说,唯有制止中选国州议员跳槽,一旦跳槽就必须重选的情况下,才能重拾人民对选举的信心,也能确保政局的稳定性,让选民愿意履行公民义务。

Advertisement

她认为, 目前已不是探讨应不应该落实《罢免法》,而是探讨在来届大选前即落实《罢免法》或其他能够制止“青蛙跳”的法案,解决“青蛙跳”还政局一个稳定,才是逼切之举!

另外,马华发言人陈君儿也说,由马华法案委员会所建议的《罢免法》,能对人民代议士的跳槽行为起阻吓作用,因此她再次呼吁朝野各政党及非政府组织携手,共同推动这项有利我国民主发展的法案。

Advertisement

她表示,根据马华所建议的《罢免法》,当发生议员跳槽时,将把权力回归选民,让选民决定是否要罢免他们选区的议员。若罢免成功,则必须进行补选。

“如果跟现状比较,在议员跳槽而导致执政政府失去多数支持的情况下,如果无法顺利换政府,就必须解散议会以进行州选或大选,大大消耗公共资源,可说劳民伤财。而在罢免法的情况下,仅仅是在议员跳槽而遭到选民罢免的选区进行补选,消耗相对较少。

“更重要的是,罢免法能对所有想跳槽人民代议士起到阻吓的作用,让议员为自己的跳槽行为而面对选民的问责,还政于民,将主动权归还给选民,让他们有权选择保留或罢免跳槽的议员,有助于推动我国民主进程。

“同时,罢免法带出重要的讯息,让议员了解,选民才是真正的老板,不能为了个人的议程或利益而违背选民投票时的意愿,以重建人民对民主选举制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