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一旦全国接种计划接种率达到90%目标,政府将允许人民出国 ,无需申请跨境准证(MyTravelPass)。

他今晚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说,之前政府限制飞行是要过滤任何出国者,只允许商务及留学生出国,因此当完成接种率达到90%,政府将允许国人出国。

Advertisement

他也提到,政府把解除跨州禁令的指标,从原来80%成年人口完成接种新冠疫苗上调至90%,旨在确保当宣布开放跨州时,没有邦州的接种进度落后于目标。

他说,这是因为当达成全国8成人口完成接种目标之时,许多邦州的接种率仍偏低。

Advertisement

“假如我们要开放整个大马,我们不希望有的邦州的接种率落后,因此,我们决定等达到90%,我们相信到时每一个邦州接种率平均已达到80%以上。一旦达到90%的目标,我们会宣布,这会是大马全民的喜讯。”

Advertisement

依斯迈说,目前全国成年人口接种率已逾86%,距离目标越来越近,他非常了解人民迫切想要跨州回乡探望父母的心情,本身亦感同身受。

“我相信很多人想要回乡……有些人已超过一年没有回乡探望父母,有些人的父母健康不佳,我很了解,以前我母亲在世时,如果我一周或2周没有回乡,她就会打电话向我哭诉。

Advertisement

“很多人相信也有过跟我类似的情况,我们了解但因为健康问题,我们实施行动限制,但我已说过,我们不会永远限制人民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