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4日讯)内阁已同意继续上诉,并暂缓执行高庭的判决,即外嫁公民子女自动享有大马公民权。

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说,此举是要确保政府没藐视法庭,同时又遵守联邦宪法的规定。

Advertisement

他说,一共有两项不同的高庭裁决,即“家庭前缘”主席苏丽肯佩(Suri Kempe)以及6名与外国人结婚的大马女性公民,争取她们在海外出生的孩子,享有成为大马公民的权利;以及玛希莎(Mahisha Sulaiha Abdul Majeed)起诉国民登记局总监等单位对联邦宪法第二列表1(b)和1(c)条文中,“父亲”的诠释。

韩查再努丁今日召开内政部特别记者会时说:“较早前的内阁会议,我们邀请了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仑解释。内阁曾要求总检察长,未来要把此事带去咨询副国家元首,即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是在考量上述两个案件有不同的判决后,才做出上述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上诉庭还在处理玛希莎的诉讼,预料会在11月聆审。

据悉,吉隆坡高庭于2020年5月21日的判决不利于玛希莎,因此后者把案件带到上诉庭。

Advertisement

至于家庭前缘”主席苏丽肯佩(Suri Kempe)以及6名与外国人结婚的大马女性公民的诉讼,本月9日,吉隆坡高庭做出标杆性裁决,宣判马来西亚女性公民与外籍配偶所生的孩子,可以自动获得马来西亚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