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就“伊党州议员贺塔利班重掌阿富汗”一事,直指伊党领袖太不小心了。

莫哈末沙布曾是伊党署理主席,他说,有关伊党州议员的行为,叫做Asabiyyah(部落主义),意思是只要是穆斯林,不论对方说什么,他们都支持。

Advertisement

“诚信党在这方面,需要努力的去解释问题。”

今年8月18日,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权,伊党国际事务和外交委员会发推文恭贺,结果被网民骂翻急删帖。

Advertisement

伊党国际事务和外交委员会主席莫哈末卡里尔(Md Khalil Abdul Hadi)在推特发文告表示,阿富汗成功从殖民者手中解放出来,是所有当地人民努力争取的成果。

Advertisement

莫哈末卡里尔是巴都布洛(Batu Buruk)州议员,同时也是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之子。

对于阿富汗政治局势,莫哈末沙布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说,他曾会晤阿富汗驻马大使,并希望新政府能重视阿富汗妇女和非穆斯林的权利。

Advertisement

他说,他曾到访伊朗,发现当地许多女性在教育界很成功,例如大学法学院院长是个女性、医生大部分都是女性。

“但在阿富汗,他们(塔利班仅口说)允许妇女工作和活跃于社会,我们希望他们能更加包容。”

他说,现在身在阿富汗的人,个个担惊受怕。

“‘进伊斯兰吧,你会安全的’--这是非常棒的口号。如今塔利班重夺政权,成千上万人逃难呢。妇女、医生、专业人士全都跑了。为何呢?因为他们感到不安全。

“若每个人都畏惧,那就不伊斯兰了。因为他们说,当你进伊斯兰,就会有和平。(现在)这不和平啊。”

他说,诚信党希望塔利班能再多做改变,尤其是女性权益,并指这很重要。

“它声称女人可按照伊斯兰法律去工作、上大学。所谓的伊斯兰法律,由谁来说明?这就是问题所在。

“对我而言,佩戴头巾(hijab)就很体面了。可是对塔利班而言,这或许还不够。需要全遮(穿罩袍从头遮到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