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希盟兼公正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认为,公正党拿督斯里安华并没有自荐成为首相人选,而是由希盟最高领导一致推举的。

他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说,无论是人民联盟或希盟时期,成员党都有共识,一旦执政中央就推选安华出任首相。

Advertisement

“不过,在2018年大选时,安华仍在监狱里服役,无法参与选举,于是希盟最高领导就讨论并推举(前首相敦)马哈迪任相,但我们已列明马哈迪仅是过渡首相。”

“当时,我们认为最具能力的是马哈迪,我们同意让马哈迪担任过渡首相,前提是之后要交棒给安华。”

Advertisement

“我之所以要说明上述情况,就是为了反驳该些指安华执意要任相的指控,他不曾自荐,都是成员党的共识。”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希盟仍维持在波德申干训营作出的议决,即推举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为下届大选的首相候选人,并领军第15届大选。

赛弗丁也认为,若一位政治人物立志当首相不是罪,惟偷窃和贪污的政治人物才有罪。

Advertisement

他说,该些认为希盟要推出新脸孔的人,基本也无法提供替补人选的名字。

“不论是政治分析员或政治人物,都无法完成那个句子(推举新首相人选),没有人可以给出一个名字,若有名字,我们还可以讨论。”

他表示,有关一旦安华不再担任首相人选,希盟将获得多数支持的说法,也仅仅是猜测。

“要解决此问题不是件易事,因为政治领导背负着责任和诚信,政治分析员只是预测可能性,他们并没有问责制。”

此前,时评员洪伟翔律师认为,若安华肯放下当首相的执念,那么就能增加与其他政党谈判的空间以及当首相的机会。

他说,安华一定要当首相的执念,已扼杀了所有能协商的机会。

他还说,希盟一定要准备好备案,若一直坚持非安华不可,就等同于一直重复一样的事情,却想要不一样的结果,这也是世界上最疯狂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