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时评员洪伟翔律师认为,若公正党拿督斯里安华肯放下当首相的执念,那么就能增加与其他政党谈判的空间以及当首相的机会。

他直言,自己一直认为安华是最合适的首相人选,奈何后者每次都做错事,以致错过当首相的机会。

Advertisement

他更表示,在希盟赢下执政权,而安华获得特赦出狱后,就是希盟从巅峰走下坡的时候。

“如果我是安华,我会马上放掉一定要当首相的执念,然后公开表明最重要的是,我国需要一个透明、廉洁和开明的政府。”

Advertisement

“因为唯有这样,其他政党才愿意协商,而安华也能拉拢更多支持。”

Advertisement

他是在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如是指出。

洪伟翔说,安华一定要当首相的执念,已扼杀了所有能协商的机会。

Advertisement

“你一定要先谈判,要先讨论利益分配,这样才有机会;谈判就是取舍,安华完全不要舍,一定要拿到最大块的部分(相位)才愿意谈,这是最笨的事情。”

“若安华坚持当首相,就表示无法协商了,这也是没有政党愿意与安华谈判的原因。”

他说,希盟一定要准备好备案,若一直坚持非安华不可,就等同于一直重复一样的事情,却想要不一样的结果,这也是世界上最疯狂的事情。

要抓紧机会拯救人民

另外,洪伟翔也对行动党领袖表明不参与政府权斗,即不蹚浑水而是放眼大选的说法,感到气愤。

他认为,政治有太多变数,若希盟不抓紧现有机会,夺下政权并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那就难保选民会在来届大选继续投选希盟。

“行动党领袖称不蹚浑水的看法是错误的,我们人民就在浑水里面,你说不蹚浑水,那要怎样救我们。”

“现在人民要饿死了,每天都有人自杀和病殁,你说你不蹚浑水,你现在有机会不做,而是让人民受苦,你说两年后我还会投你吗?这都是废话!”

“你说这是浑水,因为国盟和巫统做得太烂,抗疫已经一团糟了,所以我们现在很难做好,若做不好要背黑锅,而两年后的大选也会输,这更是废话。”

“就是因为它(国盟)做不好,才要你夺权,我们信任你可以做好,若没有信心,那两年后的情况会更恶劣,届时才纠正国家的话,对不起,我们已经死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