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17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政府将在第十二大马计划(RMK 12)下,分别为沙巴及砂拉越拨款46亿6000万与44亿7000万令吉。

他说,即将在本月27日提呈的第十二计划2021年阶段一的滚动计划(Rolling Plan)所发放的这笔发展拨款,显示政府高度的承诺,以提升东马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基于“与民一同工作”的原则,将继续专注在东马人民,以期能公正的享有如今所取得的繁荣。

他昨日配合大马日发表献词时提到,每年的大马日都会挑起“同等伙伴”的问题,政府透过《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承诺,对东马利益相关的课题予以关注。

Advertisement

“政府保证将继续透过协商、由我主持成员包括沙巴首席部长、砂拉越首长及8名联邦部长的MA63特别理事会,研究需要解决的课题。

Advertisement

“这项努力已证明,政府致力关注各种对沙巴和砂拉越相当重要的课题。”

依斯迈沙比里也提到政府了解东马国民对高网速的需求和重要性,因此,政府将扩大2021至2025年的“国家数码网络”(JENDELA)计划。

Advertisement

他说,在东马迎向5G科技的准备工作,政府发放5年总额77亿令吉的拨款,沙巴获36亿1000万令吉,砂拉越则获40亿9000万令吉。

他保证,政府致力改善东马的宽频服务,并指“无人会被抛在后头,所有人都必须连接,都能登录数码世界。”

他说,这项服务将造福沙巴380万人口、砂拉越280万人口,并打趣的说,“在这过后,我们不会再听到有大马人民未来迫于爬树或爬到屋顶,为搜寻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