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政府议决,从本月16日起每一名游客启程前往浮罗交怡度假之前,强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卫生部长凯里说,18岁以上成年人及7至17岁儿童和青少年须接受检测;至于6岁及以下儿童,在考量到他们吐出唾液的能力之后,仅需接受症状筛查。

Advertisement

他发文告说,这组儿童必须与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父母或监护人在一起,不是确诊病患或密切接触者,及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

他指出,游客可通过3种方式进行冠病检测,如下:

Advertisement

* 在启程前48小时,前往任何政府卫生设施及私人化验室接受筛检(快速抗原试剂盒(RTK-Ag)或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并须携带筛检结果以供出发前在入境处(机场或客运码头)检查;

Advertisement

* 游客可购买自助唾液检测试剂盒及带往机场或客运码头,以在所提供的筛查地点进行冠病检测;

* 游客可通过私人业者在机场或客运码头筛查地点提供的服务购买助唾液检测试剂盒,并在该处进行检测。

Advertisement

凯里说,卫生人员将在机场及客运码头监督及确认在场进行的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获准继续行程,结果呈阳性的人士则不准启程,并在管理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SOP之下接受安排。

他指出,政府在浮罗交怡实行旅游泡泡试点项目所考量的因素,包括岛上89.9%成年人已完成接种疫苗和91.8%成年人已至少接种一剂,以及旅游业者为迎来游客所做的准备。

他说,无论如何,必须谨慎以便此试点项目顺利实行,及不导致病例攀升及通报新感染群,这是政府必须确保到浮罗交怡度假的每一名游客必须是已完成接种,并非确诊病患及密切接触者的原因。

他也说,政府实行旅游泡泡并不意味放宽限制无需维持自身的公共卫生行动,如戴口罩、维持身体距离及勤洗手,这些看似简单的做法能保护自身免于染疫及把病毒传给他人。

“我也要强调,国家能否成功摆脱疫情并非仅靠政府的努力及策略,同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的守规程度,若人民对所给予的放宽措施掉以轻心,疫情再次恶化并非不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