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目前政府优先考虑开放经济领域,因为“困住人民”措施已不再合适,反之会产生更多负面影响包括精神健康。

他说,重开经济领域不仅有助于加速国家经济复苏,也提供机会及空间改善人民的生活。

Advertisement

“开放国家复苏计划首阶段的11个经济领域是合理的,因为接种率很高。况且这项决定是考虑到卫生部及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的风险评估数据。”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国阵仁保区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沙林提问每日确诊病例仍高居不下却开放11个领域是否合理一事,这么回应。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指出,至今,国内有74.7%成年人口接种2剂疫苗,91.6%成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Advertisement

他补充,虽然重开11个经济领域,但业者必须遵守严谨标准作业程序,包括店面员工必须完成接种,以及只允许完成接种顾客进入办事和获取服务。

获准于8月16日重开的11个贸易与分销领域包括洗车店、电器及电子店、服装点、时尚与配饰店、珠宝店、理发店及美容店。

Advertisement

莫哈末沙林附加提问重开经济领域是否考虑17岁以下未接种孩童的风险,依斯迈沙比里说,人民必须自律及自我控制,避免自己、家庭及社会感染新冠病毒。

“当我们重开,看到度假胜地人多,有的没戴口罩,这意味着国家未来的防疫取决于个人,我们不能指望疫苗而已,但自我控制很重要,否则就白费了。”

他也提到,重开11个经济领域也参考有关领域的感染群相关数据,如很多人以为理发近距离接触很危险,然而去年全年只有一个感染群涉及理发。

“洗车店也一样,很多人说有外籍等等,肯定容易染疫,但去年没有一宗病例涉及洗车店。这些数据使到我们专注于开放特定领域,就算其他地方有其他感染群。”

较后,公正党居林万拉峇鲁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提问,为何委任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为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事宜。

依斯迈沙比里回答,自成立复苏理事会,慕尤丁一直都担任主席,因此政府对他继续职务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