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指出,由于国会大厦之前通报近100宗新冠确诊病例,而必须进行消毒,因此才会在8月2日当天将国会议员拒于门外。

他今日在下议院说:“政府要照顾好国会议员,以确保他们能够在今天出席(国会会议),因为当时新冠病毒在国会传播的相当快。

Advertisement

“当时就通知警方,如果可以,不要让人进来,好让我们可以彻底的在议会厅进行消毒。”

希盟日落洞国会议员雷尔挑起国会议员在8月2日不获准进入国会范围的课题,希盟波德申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安华则质问,他作为反对党领袖,从何时起禁入反对党领袖办公室。

Advertisement

谈到为进入国会大厦而群聚的国会议员接到罚单一事,韩查说,群聚活动是抵触法律的行为,并违反新冠疫情期间的标准作业程序(SOP)。

Advertisement

不过,他指出,他和卫生部长凯里经过讨论后,将减低罚单金额。

另外,怡保东区国会议员黄家和指出,他在同一天也被禁止进入国会,以出席公共账目委员会会议,韩查对此回应说,此事有差错。

Advertisement

“因为我们要确保所有事顺利进行,以展开消毒工作,所以指示不让任何人进入。”

“但这个决定跟议长要求公账会会议继续召开的指示相左……不存在是否封路或禁止任何人进入的课题,因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新冠感染不会扩大。”

较早前,议长拿督阿兹哈在主持会议时说,国会当时没有关闭,以及他已指示下议院秘书让全体国会议员进入。

“我的看法也是,国会议员的办公室应该是要适时开放。

“这是我的立场,但至于封不封路,这是属于警方的行动,他们为什么要封,我就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