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前教育部长马智礼表示,希盟执政时期,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因杨忠礼通讯私人有限公司(YTL Communications Sdn Bhd, YTLC)合约一事,施压时任首相敦马哈迪让他辞去教育部长一职。

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马智礼在刚出版的新书《回忆不是回忆录》(Memori Bukan Memoir)中提到,他因为上述合约,被马哈迪召见了5次。

Advertisement

报导称,在其中两次会议中,教育部最高领导层与马智礼一起解释了不延长杨忠礼通讯作为“一个精明网络计划”(1BestariNet)服务供应商合约的决定。

教育部是从2011年开始推行“1BestariNet”计划,当时的教育部长正是慕尤丁。

Advertisement

马智礼在书中透露:“我经常被问到,第7任首相(马哈迪)要求我归还(教育部长)职位是否是因为1BestariNet课题,或者更具体地说,是因为教育部与杨忠礼签下的具争议合约。”

Advertisement

“我不能说这是唯一的原因,但我可以说这是首相要求我这样做(归还教长职)的其中一个原因。而据马哈迪的说法,这是遵循土团党总裁(慕尤丁)的要求。”

“在我上一次与马哈迪会面时,我仍然记得,他说:‘土团党总裁因为这件事对你很生气 ’。”

Advertisement

“不久之后,我就收到他的电子邮件,要求我将他于2018年6月委托给我的职位归还。”

此外,据报导,马智礼表示,他在每次会议上都被告知,慕尤丁是如何处理“大合同”的,并敦促马哈迪要求他,根据杨忠礼的意愿延长合约,而不是让马智礼自己决定。

“作为在国家元首面前宣誓就任内阁成员的责任,我决心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置于任何其他政党或个人之上。”

2018年第14届大选时,马智礼代表土团党上阵,最终当选新邦令金国会议员;希盟政府上台后,马哈迪因为受希盟宣言所限无法兼任教育部长,因此委任马智礼执掌教育部。

2020年1月2日 ,马智礼宣布在马哈迪的劝告下辞职,并承诺效忠当时的土团党主席马哈迪。

但马智礼后来多次强调自己不是辞职,只是按马哈迪要求将教育部长职位还给他。

1BestariNet服务合约在2020年8月30日届满后,教育部不再继续执行,并一度引发杨忠礼通讯私人有限公司与教育部之间的口水战,该公司直批教育部“言而无信”。

马智礼则坚称,教育部所做的决定是基于事实和法律的专业决定,并补充说,尽管他必须付出昂贵的代价,但他有信心坚持自己的原则。

“从我决定从政的第一天起,这是对我牺牲的一个小考验。”

“这个决定是否是我被要求放弃教育部职位的原因? 只有上苍知道真相。”